【自我療癒的小實驗1】正念


這篇可能有點像說教,自我揭露有點多,但是想跟大家分享自己最近的身心減壓練習、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到一些有潛在需求的人・*・:≡( ε:)
話不多說,上圖先。

/
三月初焦慮和黑暗念頭失控到生活脫軌的時候呢,只覺得學業、生涯、健康、情緒等等所有事情都一團糟,整天除了哭和焦慮到哭什麼都沒辦法做。
哭訴完自己多可憐問諮商師可以怎麼辦之後,諮商師一副「你這種我看多了」的臉很冷靜的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正念?我問她那是什麼,然後她就帶我做了練習。
那天諮商的時候做完短短的練習其實只有微微的感覺,但因為我很信任我的諮商師,回去之後自己又研究ㄌ一下。

首先很重要的是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而是正視自己當下的升起的情緒與念頭
我們不是常常腦中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念頭嗎,越想越多、開始批判自己的好壞、或是想法的好壞的時候,就會很容易陷進過度思考或不必要的情緒困擾裡面。
(而且我就是那種會一直想太多太多搞到自己精神耗弱的人啦,mgram的測驗認證無止境的思考

正念的各種練習基本上就是在幫助練習者專注在身體的感受,平靜的接納當下自己的狀態和想法,標記出自己現在正在經歷什麼情緒,然後慢慢放下它。
即使感受到負面情緒也沒關係,重點就是不要跟這些冒出來的想法認真,認真你就輸啦的感覺。
/
這個療法讓我很喜歡、覺得自己很需要的特色在於,它沒有宗教色彩、不會叫你相信一個神或什麼神秘力量會幫你such as慈孤觀音,也不是叫你不管怎樣就是正向樂觀,像成功學講堂那樣建立一套虛幻的目標和理論;
而是叫你接納自己不好的狀態,不要譴責自己為什麼不好,稍微停下來呼吸、感覺自己,看看自己有什麼、正在面對什麼情緒和問題,然後微微的相信自己(微微的就好)看起來不是什麼很厲害的事情,但就可以讓人從大腦過度高速運轉、心靈混亂的狀態下脫出,減低壓力和焦慮感。

就是一種從自己內在找出力量和方法讓自己平靜,練習久了整個人的思維模式有所轉變,心理變得比較堅韌,雖然面對壓力事件還是會有情緒起伏(然後也要接納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不會像以前一樣一天到晚焦慮炸裂ㄌ。
/
那時候覺得既然老師推薦了、自己實在太需要身心穩定器,就訂閱了一個台灣團隊開發的正念練習app「Hi Mind 正念APP - Mindfulness APP」,認真練習了一個多月覺得裡面的各種內容讓我收穫良多,跟諮商師說我買了這個app每天練習而且真的有改善的時候,她說我是她介紹過的學生裡面唯一有這麼認真去研究正念的人XD

其實高中班導就有跟我講過類似的事情,大學也很多人都跟我說過要學會放鬆、要對自己好一點,我到現在才學會qwq,發現正念就是我讓自己放鬆、對自己好的方式。
但也很高興自己有學會,接下來就可以用升級過的裝備去面對世界ㄌ。

所以推薦正念給各位需要的朋友,在我的經驗中對於排除情緒困擾算是很有效而且長遠的方式,如果常會有煩躁或焦慮情緒,或是overthinking的困擾,很建議一試ㄌ!
(真的很久沒像以前那樣大抽菸ㄌ,現在都用正念和瑜珈歐拉各種壓力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評價] 106-1 大眾文化導論 廖勇超

Pentax Espio 120/Konica 現場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