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學刺繡,要怎麼開始?


提問箱有人問我要怎麼開始刺繡,終於等到機會可以讓自己寫一些學刺繡的心得,以下會分享我利用過的學習資源,還有刺繡要準備的材料、去哪買材料(,,・ω・,,)



前言


為了寫這篇文回憶了自己為什麼會想學刺繡,想到我第一次感受到刺繡這個東西的厲害,是五六年前高中去參加雲科大創意設計營的時候。

我們小隊有一個男生,長相斯文、穿著緊身的襯衫和長褲,頭上戴著漁夫帽,現在想來五六年前就穿得跟現在的流行差不多,是不是真的是所謂的潮男?因為他整個人氣場就跟平常接觸到的男性不太一樣,讓我特別注意他。

然後我注意到他的背包、漁夫帽上面都有各式各樣的小圖案,非常可愛精緻,一問之下才知道那些都是他自己「縫」上去的(那時候不知道是「繡」)

不知為何在那之後我雖然做過皮革、黏土、手縫布製品等等的手工藝,但遲遲沒有把刺繡這個東西放在心上,直到這個暑假我想要一頂新的鴨舌帽,但因為想在帽子上弄個自己喜歡的、特別的圖案,所以我要自己學會刺繡自己做。

就是這樣的理由讓我下定決心要開始研究刺繡(然而我現在仍然沒有買到喜歡的素面鴨舌帽讓我繡⋯⋯XD)


學習資源

開始之前我先對於要怎麼學、要準備什麼做了一些基本的研究,我是個不太能看書學東西的人,所以需要真人或影片的教學。
當時猶豫很久到底要不要上實體課程?還是要買線上課程?還是自己看Youtube學就可以?

我自己是先在Youtube上面看了一些教學影片、爬了一些教學文章
大致了解刺繡這門學問的架構,可以拆解成幾個部分:

 準備材料→基本針法→技巧變化→後期加工

有了粗淺的概念才知道要怎麼選購自己需要的課程和安排學習進度!
接下來稍微比較一下前面提到的,實體課程/線上課程/Youtube三個資源的差異和優缺點~

➤實體課程
其實在臉書關鍵字搜尋「刺繡課程」就會看到很多刺繡工作室開設的實體課程,這類課程通常都是針對初學者,所以會幫你把材料包準備好、從基礎的針法開始教起,讓你上完課就有一個作品、一組工具可以帶回家。

優點:剛入門有老師手把手指導比較安心,也不用四處去買材料
缺點:大部分課程的價位都在1500-2000左右,我自己是有點花不下去(´・ω・`)

如果你願意花這個錢的話,這個學習管道應該是最適合初學者的XD

➤線上課程
近幾年出現了Hahow、YOTTA之類的線上技能學習平台,上面的課程五花八門,大部分課程價格也不會太高,對於想自學新技能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我自己除了想學會針法之外還想知道怎麼做成別針等等小物,所以選擇購買Hahow上面的「簡單學會多種針法做別針」,才600塊可以從頭學到尾我覺得蠻划算(這不是業配ㄛQQ)
課程內容就是會短短的教幾個基礎的針法,也有從草稿到刺繡所有環節的教學。

比較特別是最後一個單元在教怎麼做成別針,因為幾乎找不到這個部分的免費教學影片,所以才買了這個課程(那我是不是該寫一篇文章或拍一個免費影片分享知識給大家)

優點:很方便,有網路就可以學,比起實體課程便宜很多,省下的錢可以拿去買材料;有作業區可以上傳自己的刺繡作品,開課的老師會給意見和評語,可以取代實體課程的部分功能
缺點:我覺得教學的步調蠻快的,而且沒辦法直接問老師比較細節的問題,如果跟我一樣對針線不太熟悉,很需要自己再大量練習或是去找其他教學來補足

➤Youtube影片
Youtube上面各式各樣的影片都有,刺繡教學也非常多,國內外、各種語言的教學都有,更有各種基礎課程不會教的進階技法。
除了針法教學之外,看別人的刺繡縮時影片,也可以幫助自己的製作過程更順利,而且看別人做作品真的非常療癒⋯⋯

優點:免費ㄉ!而且有些影片的效果不輸給線上課程ㄛ!還學得到各式各樣的奇妙針法,如果自己看影片就可以學會基本技法,我覺得就不用去買線上課程了,直接開始做作品就能練出好手藝(?)
缺點:初學者可能比較難掌握學習架構,需要花一些時間摸索

 ➣Ping &Hui手作【基本簡單刺繡法及工具分享】
 我自己是先從這個影片開始的,前置準備、各種基礎針法教得很詳細
 看完就建立起大部分的概念,接著再去找別的教學資源都可以快速上手!

想入門的話可以考量自己的財力和學習能力,建議是先從Youtube開始,看一些影片再決定需不需要找實體課程~
至於教學書當然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也都會按部就班從材料準備、針法、作品應用這樣教,我自己比較是把書店裡的刺繡書拿來當作品參考和靈感刺激用,看個人的學習方式決定!


材料有哪些?哪裡買?


我自己畫了一張我的刺繡工具們給大家參考,以下逐項說明
  1. 繡框
    用來把布料撐開方便作業的框,有木製、塑膠製,也有各種不同大小,如果只是繡一般小圖案的話買4吋的就可以了,一個大約70元上下
  2. 刺繡針、針插、穿線器
    可以先買有不同粗細的組合,用了才知道哪個粗細比較上手
    穿線器是用來把線穿過針孔的輔助工具,不一定要買,只是眼殘手殘如我常常穿不過去所以還是買了⋯⋯
    針插可以自己做,兩塊布中間夾棉花或衛生紙之類的東西縫起來就好,或是拿娃娃來插(如圖示)

  3. 繡線
    手工藝品行有賣各式各樣的顏色,金、銀、混色等特殊色也有
    一開始可以先根據自己想繡的東西去挑顏色,之後繡的東西越來越多才慢慢補齊顏色,不然一次買齊36色才發現其實沒有很喜歡刺繡,就只能把線拿來送我ㄌ(不是)
    一束大概20-25元
  4. 布料
    到布莊跟店員說想找適合刺繡的布就可以無痛取得了,素色或有印花的布都可以刺
    買的時候布的寬是固定的,店員會問你要買幾尺,一尺是30公分,我是覺得一個花色的布買一尺就可以繡很久了(目前手上有四尺布ㄉ我要很努力才能用完XD)
  5. 剪刀
    刺繡要剪線、剪布,有好用的剪刀很重要,有專門剪線的線剪、專門剪布的布剪,但我本人是可以用就行了所以用的是很一般的剪刀(欸)
  6. 記號筆
    通常是水消或空氣消,就是可以畫在布上面做記號打草稿,繡完噴水或放著那個記號就會自己消失,非常神奇。
    我買雙色的水消記號筆,一支大概80元上下。
  7. 熨斗、背膠、別針、耳環等加工材料
    這些就是完全的選備材料,可以依照個人需求添購,刺繡可以搭配的東西千奇百怪就不一一列出了。
以上的東西都可以在「手工藝材料行」買到,布料的話去「布莊」購買會比較多種選擇,我在手工藝材料行買到的布有點難用。
如果你是台中人,第二市場有一間德昌手藝生活館,火車站到台中公園一帶有很多布莊,在這裡可以買齊所有東西!
我還知道嘉義的林聰明砂鍋魚頭旁邊有一家手工藝材料行,其他地方就稍微查一下,沒有的話蝦皮也有很多賣場可以參觀選購~

小結

刺繡真的是很好玩ㄉ事情,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對想進入這個世界的朋友們有點幫助!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留言問我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評價] 106-1 大眾文化導論 廖勇超

Pentax Espio 120/Konica 現場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