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分享】2017.8-2018.7

從高中開始養成用週計畫手帳的習慣,每年都要有一本好用好看的手帳才能好好生活。大一用的是學校發給新生的生活魔法書,因為原本封面不甚好看,我還買了布料自己做出書衣,快樂地度過了一年。

還拍了這麼有氣氛的照片,一年後看都嚇壞ㄌ

2017年的夏天,魔法書也快用完了,我很焦急在尋找新的手帳本,我的手帳本要能寫鋼筆畫水彩、沒有奇怪的底線或格子、左記事右空白、外觀簡單美觀,但以前愛用的Moleskine沒辦法寫鋼筆,可以寫鋼筆的手帳規格又往往不是我想要的,也不喜歡自填式的本子,在這種種因素考量之下,最後決定買一本空白的筆記本自己做!

2017年_八月

到直物文具買了Midori的新書本,估了一下本子的大小和需要的欄位,在月份的地方貼紙膠帶剪下來的小魚,月記事的地方就完成ㄌ!


一直覺得可以把月計畫用各種插畫和貼紙塞得滿滿又五彩繽紛的人很厲害,於是就趁著八月放暑假會做各種工作各種趴趴走來試著把月計畫填滿,做出來確實也(視覺上)是蠻厲害的:


炒麵特寫:



每個月的內頁規格是:
兩頁月記事→四到五週的週計畫+空白頁→兩到三頁的空白頁

因為常常會突然有很多內心獨白想要寫下來或畫下來,像這裡抄了一整首歌的中文翻譯、寫了日文小單字,又因為在八月的塑膠樹演唱會再次愛上太朗而畫了演唱會上太可愛的太朗和寫一些關於龍太朗的事情,就留了五頁空白還都寫完了(XD)可以自己彈性使用也是自己做手帳很棒的一點~


2017年_九月


九月就開學了,手冊上需要紀錄的正事、做正事的時候產生的小想法越來越多,本子也隨之變得很滿,但也不忘畫上一些插圖平衡身心。這是我的玩具盒內容物,都是我非常自豪的收藏:


九月下旬事情開始變多、去了花東彩虹嘉年華,在半夜做事常常很鬱悶就用鋼筆寫了塑膠樹的歌詞(他們真的是我學期間活下去ㄉ支柱QQ)


剛開學那時候搬進新的宿舍需要搭捷運通勤上學,一開始聽著手扶梯和列車開動的聲音感到非常愉快,最近看的日劇《好醫生》說到聆聽頻率符合特定某種波動的聲音可以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度,達到放鬆效果,地鐵搖晃、溪水流動、螢火蟲明滅(這我不懂),不知道我聽到的聲音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文組)總之第一天從宿舍去學校的心情非常輕盈,還把沿路聽到的聲音、看到的人都畫了下來。
現在想想怎麼會這麼有閒情逸致這麼幸福呢,到學期末簡直不想再走這段路(›´ω`‹ )


2017年_十月

高中都還會想用貼紙和紙膠帶把空白處補滿,越老越覺得空白也有它的美可以顯現出壓力和日子內容的消長(其實就是懶)所以常常都是沒有插圖或貼紙的狀況。
但回來看自己認真寫下的開心、反省或覺得珍貴的字句,也會覺得很溫暖呢。


Midori的本子號稱可以寫鋼筆畫水彩,覺得太朗很美的時候當然要畫一下(關聯性?)畫的時候還被修課的同學看到被讚賞了一番(羞)


雖說可以畫水彩但不會掌握水量的我還是讓背面變成這樣ㄌ⋯⋯


剪掉的部分是我在上黃金茂老師的經濟思想史一的時候畫了他的素描,後來老師要我們在他的筆記本上面寫字自我介紹或是留話給他,老師說想以此認識大家、留下珍貴的紀錄,我想想就把這張剪下來貼上去了。

老師看到之後在上課問大家是誰幫他畫了速寫,大家都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我慢慢舉手,他問我系級之類的,雖然他好像也聽不太清楚,但能讓年高德劭的老師留下一點印象我也覺得很不錯ㄌ,希望老師身體健康XD


2017年_十一月

期中的水深火熱緩緩襲來,十一月有很多活動和作業,去聽了論文研討會、一直吃麻辣鍋,還有買太朗的個人作品集、夢到他好幾次之類的很熱烈的事情(?)


沒有畫什麼插圖,都在寫課堂上的反思或心裡的困擾,不過也貼了不少東西上去,數位媒體科技的草圖和車票之類的:



2017年_十二月

月計畫的插圖越來越隨便,上色也省略ㄌ,也沒有安排大事件的意思XD:


這時候生了一場重病真的身心靈都很慘,現在都還餘悸猶存的慘,但看到跟同學畫的白癡東西還是笑ㄌ出來:


2018年_一月

一月的期末水深火熱已經徹底把我吞噬,顏色也不上了也沒有大事情ㄌ:


這時候也是餘悸猶存的慘,死線投鞭斷河又感情不順,寫的東西很少但很重。


紅色死線充滿的一週,畫了一個在IG上大受好評的小漫畫
(大家看到的作品通常在我本子裡都只是一個個不起眼小角落隨便用鉛筆畫出來的東西XD)


後來就放寒假ㄌ空白一大面都用來隨便畫水彩,關於記憶的東西只貼了一張與神同行的電影票XDD


2018年_二月

二月要過農曆年ㄌ,因為是狗年所以在柚戴上了狗狗頭套
依然是沒有任何安排的廢物狀態XD(月初有去韓國啦只是沒寫上去)


其實很多事情要完成但都不想做只會塗鴉ㄉ廢物


2/21去看了佩佩豬展、開啟了人生的新走向,是2018年最重要的一天:


然後就開學ㄌ(痛哭)
雖然在台北都在約朋友喝酒和逍遙哈哈ㄏ


又是角落的小漫畫:


2018年_三月

三月是太陽花的月份(咦)
也是要生出一堆文宣和營隊主視覺的杜鵑花節挖哈哈哈ㄏ


跟客戶開會用空白區來紀錄,給人很專業負責的感覺
(並沒有,當時寫五月底要定稿,結果七月才完成)


2018年_四月

開始被社會營追趕跑跳碰,空白區直接用來安排社會營的排程,第一次排程發現工程浩大,我腦子又不好使非得把全部的事情都寫出來才能一個一個排時間XD


四月的手帳都在寫關於感情的事,因為愛帶來的種種甜蜜和悲傷、自滿和自卑,文字很瑣碎又很珍貴。一個晚上的事情可以這麼大的篇幅,戀愛果然是很可怕的事情呢(笑)


2018年_五月


五月有兩件很巨大的工作,我真的快被壓死ㄌ,週計畫的地方每天都寫了滿滿的代辦事項,不過也有很多甜蜜的文字,人在壓力大的時候可以跟愛人互相扶持安慰真是太幸福ㄌ。


這個星期得到了法妲的抽獎海報和我朋友貓貓給我的性感拍立得,還抽了一包菸紙亮晶晶的菸,說服自己雖然很多奇怪的報告但有一些快樂的事qwq

 2018年_六月

月初都還在忙社會週的事情,幾乎沒有紀錄什麼想法,但有個印象很深刻的夢有被記下來,我的形容是「這個夢意義上是潮濕的但感受又很乾爽」,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的描述好貼切XD


生日在六月悄悄過去了,人長大之後能一起過生日的人越來越少、規模也變小,甚至自己也開始說服自己生日不太重要,但能夠跟喜歡的在意的人一起過還是非常開心的事情。21歲也要有很多快樂的事哇。

在很多的報告和社會營的事情擠壓下,除了報告死線也幾乎沒寫其他的東西,空白處只有計算社會營營服數量的結果,真是太慘ㄌ。
但還好到月底放暑假的時候有愛人要來台北、要去看伍佰演唱會的紀錄,也有暑假要看的書單,看到在困境中努力呼吸的自己XD

2018年_七月


放暑假了就不會再寫手帳了,加上本子也快用完了,七月只有一週,用來貼送機的時候買的客運票,東升貼紙則是之前社會週的時候為了拍商品圖貼的,為這本手帳做了一個結尾。

2017_綠島記

雖然月記事的部分做了一個結尾,但其實再往後翻還有三頁遊記,是2017暑假去綠島的紀錄!當時想說前半本做行事曆、後半本從可以從反方向開始寫詳細的遊記,但後來綠島記只寫了三頁就放棄了哈哈哈於是就只有這尷尬的三頁(懶鬼)


書套

這本手帳的書套是用之前收集的牛皮紙自己做的,為了能夠保護原本的書封和不心疼的塗鴉所以包了這層(然後在心裡默默懷疑那原本的封面存在的意義是什麼ㄋ)


這是後來畫好的的封面,是各種狀態的在柚


封底則是跟學長一起重新開始玩貓咪大戰爭之後畫的XDD



內頁有友人寫給我的句子(嗚嗚嗚好難做到的期許)


封底則是放著草稿和偶爾用到的紙膠帶分裝,但後來書套被各種摧殘就破掉了也沒修補QQ。

往下一本手帳

之前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整理出自己從國中以來的筆記本和行事曆等等廣義的手帳,一直覺得如果有人想深度認識我的話真該來我家讀這些本子(誰想)對於不善言辭、腦內世界經常在爆炸的我而言,這些文字和插圖大概是最忠實的夥伴吧,雖然語言常常限制人們的想像,但我會透過加上插圖、用很多圈的文字寫事情,應該是非常盡力在接近自己內心的。

一直想著該來做新的手帳了,但總覺得不把舊的這本做個紀錄分享就沒辦法安心往下一本前進,今天總算拍好照片寫了這篇。並不是流行的那種可愛繽紛的手帳分享,雖然曾經想過要寫這種文章,但我好像跟質感或風格之類的詞彙扯不上邊,就還是一篇很自我流的分享哈哈,可能也不會太多人看,如果有看到這邊的人需要,我也可以分享做書衣的方法或是手帳空間活用術ㄋ(๑´ㅂ`๑)

嘛,寫完這篇,手帳人生又要往下一本邁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評價] 106-1 大眾文化導論 廖勇超

Pentax Espio 120/Konica 現場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