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凋萎的樹脂木

最近很愛Plastic Tree,狂熱的程度。

是國二的時候知道他們的,而我第一次和他們見到面、真的開始熱愛他們,已經是他們主流出道20週年的現在。
20年對一個人來說是什麼樣的份量呢?我現在也才20歲,好像已經過了好久好久,但他們已經做音樂超過20年,已經以Plastic Tree這個身分集結、存在超過20年。

這篇文起草到我現在回來補已經是三個月後,好像還是沒辦法清楚描述自己的感受,反而因為接觸他們更多而變得更加混亂了。
看著Youtube上面的Live影片、讀著其他資深海月的live紀錄,總是會回想起八月底在高雄的樹念公演。

當時抱著朝聖的心情去聽,心情上甚至不到參戰的程度,就只是去聽一場表演。
畢竟上一次認真挖掘他們已經是國中的時候,那時候還聽不習慣所謂很噪的器樂,對他們音樂裡埋藏的東西還不夠有感,很多歌沒有喜歡上,也就沒有認真去聽,在live之前也只有多聽那麼幾首。

(這麼一想其實我也成長不少啦,感謝高中同學大天不只跟我一起弄鱷報還推薦我聽後搖,開啟我很多新世界大門。)

那天樹念雖然聽到很多喜歡的曲目,但第一首1999音樂下的時候我根本不記得這首歌,當下有種挫折無助的感覺,發現自己在這場演唱會之前果然不是海月,只是偶爾藉他們的歌來掉進回憶漩渦傷感憂鬱而已。
但接下來場內的氣氛讓我相當盡興,短短兩個多小時裡已經學會演唱會裡出現的肢體動作和互動模式,跟著唱跳滿身是汗。

三個月過去,每一天都感覺到自己更愛他們,我把以前拿到的CD翻出來擷取放進手機、借同學的KKBOX每天聽還幫他們的歌認養歌詞,再近期的努力是買了太朗的個人作品集demo,還有把全部的專輯都找來聽、記下年份,研究歌詞和他們的曲風演變。

第一次的Plastic Tree現場啊,直到我回到生活才發現是多麼珍貴的經驗。
也有著很多後悔,為什麼那時候沒有去站在太朗前面而是跟以往聽其他表演一樣站在貝斯手側啊、為什麼不先聽更多歌再去啊、為什麼不早點去排隊買紀念衣啊、為什麼不能多學會一點日文去聽懂他們說的話啊、為什麼那天要穿這樣的衣服啊……好多好多的為什麼。

我也還是說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歡竜太朗什麼,好像是全部,但我甚至只看過一次他本人,其他都是我自己和別人的想像,我把它們拾起拼湊成我心裡的那個竜太朗。

我還沒有辦法和他們約定為了下一次見面彼此要變得更好、要在生活裡好好記住這場live,我還沒辦法,這還不像是得到能量,而是得到一份癮,一份難以解消、不知何時能再償宿願的癮,也因為還沒再看見他們覺得不能死,每天用他們的音樂接住情緒,放逐自己在噪裡的靜,彷彿也淡出自己的悲慘生活,隔著一片網路的大海透過些許符號想像他們美好的模樣,還是常常會有心臟不堪負荷的感覺。

有時候會想到他們已經四十多歲了,我還有多少機會可以見到他們本人聽他們表演呢?但想這好像也沒什麼意義,只能一直相信他們還會做下去,太朗說他還會以Plastic Tree主唱的身分唱下去,這麼相信也就足夠了吧。畢竟我連下一次見到他們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呢(苦笑)
主唱大人在演唱會不要亂開支票說想來台灣開巡迴啊,都說了就要真的來啊!!
如果你們再來我賣衣服吃吐司邊都會掏錢買票的好嗎拜託你們來,嗚嗚嗚嗚嗚。

然後我都沒有認識台灣的專職海月,雖然推特上面有追蹤的日本人但我日文又不好,每次心臟不堪負荷都沒有人可以分享,QQ。


留言

  1. 嗨嗨,從推特路過,打擾了。

    我身邊也沒有什麼海月,只有推坑多年的友人有時候發善心一起聽聽,十分明白心臟不堪負荷的時候需要找人說說的感受呢。

    不確定能不能算是專職,日文能力也很低落(是真的,不是謙稱),但很期待可以多多交流!很久沒有寫blog了,比較常用的社群媒體是臉書,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加我~ https://www.facebook.com/velsa.chen

    推特帳號是 sundrymadoka ,但是很少發推,因為主要是用來追蹤情報。不用臉書的話淡淡地偶爾隨意在推特或這裡聊聊也很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我好驚訝真的找到人ㄌ
      而且發現我們有兩個共同好友(落淚)
      那我就不好意思又很欣喜的加你臉書了Q___Q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評價] 106-1 大眾文化導論 廖勇超

Pentax Espio 120/Konica 現場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