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大社會營

台大社會營對我而言意義深遠。不知道為什麼高一去杜鵑花節的時候到了社會系的攤位,大概是看到很多抗爭現場的照片之類的布置吧,總之當時剛接觸到社會運動的我就帶回了營隊的傳單,問到了想要同行的友人,就這麼揪著去了。想不到在這一場營隊裡面交到了摯友、也確認了自己的生涯志向,回到高中生活,我不再虛無飄渺地覺得自己讀語資班所以應該走語言相關的路,而是在心中刻下「我這輩子沒有讀社會學我會後悔。」這樣一句話。


後來我確實是讀到了,而且是台大社會系,可說是近幾年的人生最感謝自己做到的一件事情。雖然晚了同屆一年但對我而言一切都來得再剛好不過。因為是第二次讀大一,而且讀的是喜歡的科系和嚮往的地方,比起前一次入學,對於自己要在大學裡得到什麼、做些什麼有了比較多想像。
不想像之前每天虛度光陰沒有累積東西甚至失去自己那樣活著,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會做什麼,感覺上畫畫好像還比社會學行啊雖然也沒很行(苦笑)

一直覺得讀社會學的人要有多方不同的能力,這樣應該算是做到了一點吧,希望透過自己的美工或繪畫能力對社會學相關的事情有一點貢獻,或是讓讀進去的東西有可以展現的空間,雖然事實是我也只會畫畫、畫畫是支撐我生活下去的方式(張懸專訪:音樂不是我的夢想,而是我唯一謀生的方式。除此之外,我一無是處,人生路上一塌糊塗。)又厭世又勵志不知道在幹嘛,總之我加了系學會公宣部,想透過慢慢地耕耘累積一些作品和名氣,從系學會專頁的頭貼開始,後來又自告奮勇或被拜託地做了一些系上活動的網宣圖,期間雖然一直在對自己的能力和時間安排感到焦慮,雖然難以對自己的作品滿意,雖然還沒做出自己的風格,但回頭看還是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操作AI的技巧也有所進步,跟社會科學一樣只能慢慢累積吧,東升在導生聚說的。

雖然我好像把該讀書的時間都用來做圖了,好想跟設計系的本科生一樣厲害卻連讀好社會學都難,東升!


(這個是我最喜歡ㄉ一張)


/

嘛總之社會營在今年初要招工的時候我就去填了表單,美宣組也就是我和之前一起參加社會營的友人兩位,一方面是我想多練習、一方面是我好像比較會做平面的東西,於是攬下了很多工作,前期是從寒假開始發想主視覺和宣傳海報,本來想做一點3D的東西但我的筆電跑不動於是就放棄原本的想法回來做平面的平面。


這是原本的發想一角,有看我的網誌才看得到的喔(吸引力在哪)

本來自己做的海報放了很多議題的icon,但後來公網組長說開會結論是海報上要放跟城市有關的東西,很好奇為什麼一開始總召跟我說要開始做海報的時候還沒討論出這件事,但好吧就重新做吧,就去改了一個日文字型做出後來出現在各處的LOGO。


然後就要杜鵑花節了,公網組長說要做出一些有記憶點的文宣讓高中生可以來攤位問問題之後順便拿回去參考,本來想做的東西很厲害但廠商不可能做得出來(這部份是我太天真)


那天花了五六個小時在做,課也沒在上想煮咖哩來吃也沒時間,但後來折衷改出來的版本也不可能在杜鵑花節當天印好,就先做成名片小卡了,自己覺得蠻可愛的。



做的時候很崩潰但印出來的感覺很療癒ㄉ

(杜鵑花節的心得:唉高中生們可以不要再到攤位上問什麼是社會學了嗎估狗都可以輕鬆知道的事情為什麼要拿來煩我們)

接著是要寄到各地、給大家拿回高中母校貼的海報,現在看完全不能理解自己當初為什麼要這樣做,好醜……但應該有比大部分的營隊海報好看一點,撞個牆之後暫且放過自己。


這是跟著海報一起寄出的酷卡,有著公網組說要有像是折線的設計之類的記憶點(其實我不太知道為什麼我的工作都是其他人開會決定再告訴我的,現在想想衷心疑問,我應該沒記錯我是美宣組長ㄅ?)


我還拿了一疊回去台中女中宣傳,也真的有學妹來參加而且還是一班的學妹,感動ㄉ不要做美宣不要做美宣ㄉ。後來聽到有人說看這個文宣的精緻度就知道跟別的營隊不一樣,心裡有點感動。

/

前期的文宣品結束,接下來就是宣傳期,我的工作是要配合粉絲專頁的文案做出圖,算是自由度(幹不是degree of freedom)比較高的工作,可以看著文案想要畫圖或是改照片,挑個幾張發上來。

首先是田野地的介紹文,基本上就是把去場勘的隊輔們拍回來的照片調整一下加上文字就可以,為此學習到了一些把照片調得比較日系(很籠統的說法但我好喜歡日系的一切東西)的方式,雖然我後期幾乎懶得調都直接加字XD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吧,而且負責這個的隊輔也說喜歡這張,開心辣



講師介紹的圖從顏亮一這張相當瀟灑的照片之後就一律套用這個模板ㄌ(開始學會善待自己)


接著就是課程介紹的圖,也是我玩得最開心的部分ㄌ。


想畫插畫又不知道該用什麼人物當主角,乾脆把勇利和維克多畫進去,948794廚。
做社會系的宣傳圖不用再在畫面裡偷渡議題,只好開始偷渡喜歡的CP(到底在做什麼)

這張的底圖是去年暑假鱷報去台南員工旅遊的時候在巷子裡面拍的,從攝影到插畫自產自銷ㄉ偶。


猶記得我為了這張插畫在Sugar Man畫到兩點,本來不知道要怎麼畫,跟公網組長討論之後她說不然畫一個人在看大象,我就畫出來這張ㄌ,而且大概是因為我比較擅長這種插畫的關係,他們兩個在後期甚至變成真正的主視覺XD

這張圖看似簡單其實經過很多修改,本來是這樣的:


這樣比較像是小孩和小象一起在看什麼東西,組長說大象可以大一點,我就把大象往上拉:


阿,變成大象幽靈了。
趕快把腳加上去,才變成這張大象。



然後是活動的網宣圖,這次的營隊有很多特別的活動,真心覺得有趣(啊我畢竟是一個RPG的關主)也能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體驗什麼是社會學的想像。

試玩一次RPG之後覺得很有趣,當我要做網宣圖時又看到我的兩位87同學在照片上,於是我做出了這個。


(實在太喜歡,其他的圖片大小都是大而已這張是特大)

這張圖看起來用小畫家三秒鐘就能做出來(我國中的時候大概會),但已經習慣AI的我是用AI做的,為此特地去學了如何製作文字的漸層色彩,雖然後來被吐槽這種東西根本不用開AI。我隔天在做PPT的時候發現根本用文字藝術師就可以做好。幹隨便啦我會用AI做漸層我超強。

然後是甲案,不是啦是假案(我的電腦真的很會選字)
我在限時動態說想把這張圖做得很ㄎㄧㄤ,浩浩(右一)說可不可以把他做成眼睛噴火,當然好啊你敢說我就敢做(◍ ´꒳` ◍)


然後就變成這樣惹……我還是找不到緯來綜合台的標題到底是用什麼字體和格式,做得不太像,反正很87,對我就是滿心想87。
半夜兩三點做完自己在宿舍書桌前面ㄎㄎ笑,室友大概很困擾。

噢六月的時候還完成了營服的設計,忘記是看了什麼書(我真的完全想不起來,只依稀覺得好像是村上春樹的書吧)看到一句諺語「把你的馬車栓在星星上」,去查了英文是Hitch your wagon to a star,好喜歡就抄在筆記本上,想到可以用在營服上,延續之前社會學導論的課程介紹插圖畫出了這張。
首先是草稿,其實還有別的想法,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想把大象和多肉植物畫在一起,可能是因為都很可愛吧。但總之最後沒有用上去,專心發展上面這張圖。



做這張圖的時候我學會怎麼用手機掃描出清晰的線稿,再把圖片放到AI裡面做影像描圖,可以快速處理鉛筆稿件變成方便向量處理的檔案,對我這個即使已經習慣電繪還是很愛手繪的AI愛用者來說真是開啟新世界的大門,之後做其他東西也一直用到這個功能。

線稿處理好之後我開始研究要怎麼配色,雖然腦中有一些模糊的想法但配色對我來說還是一個蠻大的挑戰,有點興奮的我開了很多網頁要看,然後我問了一下是要找哪家廠商做,此時我才得知原來營隊已經有跟廠商簽約,精梳棉圓領T,總共可以用三色,正反面分開算。


「正反面分開算的意思是,如果我兩面都用同一種顏色也是算兩種顏色嗎?」「對」


不是啊正反面加起來只有三色那我還配什麼色??

好的,處變不驚、不慌不忙,是我從高中班導Lori的辦公桌上一張紙條學會的道理,我不慌不忙,三色就三色,不會配色的話顏色越少不是越好嗎,我想用藏青底色,那就配個橘紅、白色的地方用白色、輪廓線留著好了,就這樣決定惹。


後來跟總召討論乾脆不要留輪廓線的顏色,直接用深色的底取代,也好,然後基本上就重新調整了一次大象和小孩的構圖,看起來有比較舒服一點。


然後就交給廠商惹。我真的覺得這間衣服的版型很怪,而且S和M的尺寸差距超爆大,下次不會再找他們ㄌ。


營隊結束的時候有抱怨一下我沒機會介紹我的衣服,寫在這裡好了,因為很久沒有認真寫謹慎的文字,這段我已經盡力ㄌ,能表意就好:

「在我們開了社會學之眼、擁有社會學的想像之後,不應該讓知識只停留在書本和文字的層次,甚至成為一個因為擁有知識而傲慢、不願看見他人處境的人。這場營隊帶我們認識了不同領域的社會學研究,我們也透過小田野、RPG、假案和一次次的討論嘗試脫離自己原本慣習的生活方式、傾聽來自不同地區和學校的同儕的想法,而在這新鮮感、衝擊和求知欲交織的五天過後,我希望這件衣服能不時提醒你們:能不能將自己行動的馬車栓在社會學的星星上,讓這門溫柔而謹慎的學科帶著你前行,用自己的方式,試圖去改變社會學帶你看見的不平等?」

同場加映李明璁在105學年度的小畢典的致詞內文:「我但願知識讓你們擁有更深刻的自我力量,同時卻能不斷反思、節制自己「以知識為名」苛刻對待他人的權力。這也是社會學來到我們生命時,最原初的善意,它溫柔告訴我們:請好好善待差異、促進多元平等、保衛自由尊嚴。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一切只能從自己切身實踐開始。不假外求。」希望自己能一直一直記得。


實體也是蠻喜歡的,雖然布料好薄還有腰身ˊ_>ˋ

話說我總喜歡把人物畫得中性,尤其是生理男生理女都要用的東西上的插畫人物。頭髮半長不短、身體扁扁的沒什麼第二性徵,穿著也很簡單。
因為我想讓大家自己去投射,那個人可以是你自己或另一個人,可以是一個男孩、女孩、或是一個沒有性別的人,並不因為這個人的形象被畫出的同時也被侷限住。
國中畫資優班的班服是我第一次這樣做,但那時我不知道怎麼闡述自己的想法,國中生講話又特別沒有保留,我被大家質問之下就哭了出來(好遜)總之這個人不是我也不是梁,他只是一個喜歡社會學和大象的好孩子。

/

時間流轉,從寒假、期初、期中再到期末,每個時期有該要做的事情,期末被告知暑假第一周會給我營手冊要放的資訊,我可以先開始準備。一直都想排版手冊,終於有這個機會ㄌ!

想做得像營服一樣是插畫風,用鉛筆畫了很多小icon放進去、用上之前下載的日文字型,在資訊一次次補齊的期間不停修改內頁。








最後只剩下封面封底不知道該怎麼辦,苦惱了一個星期,最後在截稿的前兩天還是決定用水彩畫,想畫出那種巷弄街角屋舍的日常感,上網看了一些房子的照片,用一整天畫出來。

這是描好的線稿,對於透視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憑著想像和試圖抓穩的比例關係去畫。畫好之後要上色,先從磚牆開始:





磚牆畫好之後開始畫旁邊的反光鏡和冷氣。


這支反光鏡是整張圖我最喜歡的部分XD


然後就好了(這個然後至少含括了六個小時)
陰影和水溝蓋都是隨興畫上去的然後果然就毀了,讚


先不管他毀了,另外畫了人物和大象、木板、手寫的營隊名,總之先拿去ibon掃描



放進PS後製的時候把水溝蓋和一些塗出來的水彩修掉了,然後再把圖都丟進AI組裝成封面封底:

手冊的成品蠻可愛的,雖然尺寸突然從A5變成B5、封面紙突然從特殊紙變成一般的紙,但拿到成品還是很療癒ㄉ,不慌不忙,不慌不忙。放一些我有畫插圖的畫面。



(本來還想為封底畫張圖但我真的累ㄌ就這樣ㄌ)




(FYI,那個手錶是妖怪手錶……)


講師介紹的部分改最久,想死的心都有ㄌ



蠻喜歡這張地圖ㄉ






(做這張的時候滿心都在想:對啊我真的好辛苦QQ)

還有做教育工作坊的問題卡,但我不小心把照片刪掉了(坐著哭)
另外還有學員結業證書:

幼犬拍的照片幫了大忙啊QQ

在苦思學員證書該怎麼做的時候亂七八糟的腦袋弄出了東升版本和STATA版本,因為好像不太正式不能用,我又捨不得放棄這個點子,自己去ibon印出來送給有登記的工人,我真的人很好很天才對吧。




為了這個營隊真的做了很多東西,花在上面的時數可能比我花在任何一門課的時間都要長,眼睛跟肝簡直要哭,整個學期的青春年華啊唉。雖然營隊期間存在感低落得不可思議,結束後也有點不開心,但被大家鼓勵、透過這篇文章做了簡單回顧之後覺得其實還可以吧,我那麼努力了,多喜歡自己一點吧。

還是很高興自己來到這個地方並且做了這些事,也想要更加努力、變得更厲害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評價] 106-1 大眾文化導論 廖勇超

Pentax Espio 120/Konica 現場監督